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環境教育場域介紹

    一、中區資源回收廠環境教育設立歷史沿革

    自本廠建廠以來,早期受理各界至廠參觀訪問業務,包括各級學校、政府機關、民間機構及社區發展協會等,適時宣導本市環保政策及廠方營運推動理念。中區廠申請成立環境教育場域之緣由,主要為營造出一處兼具特色吸引力優質環境教育場所,提高環境教育戶外學習率與品質,並提供社會大眾、學校及機關多一個兼顧環保及教育學習好去處,同時透過提升廠內處理能力以達到「減量化」、「資源化」、「衛生化」及「安定化」之目標。於105年4月13日順利取得認證,成為高雄市第一座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之焚化爐通過場域認證後,以環訓所3套核定課程方案:「減廢樂生活」、「焚化廠面面觀」、「環保小天使」推廣園區環境教育。為精益求精,不斷進步,本廠於108年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評鑑,109年新增通過環訓所核定2套課程方案「我ㄟ好厝邊」、「塑界末日」,並於110年完成環境教育場域展延,持續努力,提供全方位學習方案。

    二、組織架構

    中區廠置廠長1人,承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之命,綜理廠務,置副廠長1人襄理廠務,下設2組(維修、操作);5室(總務、勞安、會計、人事、政風)。

    依廠區營運目標,透過全職環教人員教學、行政專責分工,共同合作,使園區環境教育人員依專長展現教學或行政能力。

    目前環境教育專業人力

    姓名

    職稱

    鄭嵐

    廠長

    許志成

    副廠長

    朱梅芬

    秘書

    林瑞源

    組長

    吳淑蓉

    主任

    洪瑛穗

    環境教育承辦

    胡耀湟

    中區廠技正

    郭富傑

    環境教育講師

    其它合作夥伴

    金獅湖鄰境國中小、大學

    金獅湖蝴蝶園

    其它環教場所

     

    本廠為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直轄單位,除廠內配置之全職及兼職環境教育人員之外,亦可申請並運用高雄市環保局的環境教育志工資源,透過與環保局之相關業務承辦一同開會討論,共同決議本廠運用環境教育志工之規劃及申請方式,除了協助廠內環境教育課程之推動與執行之外,亦藉由環境教育志工之專業領域知識的交流,達到廠內環教人員與環教志工之間互相學習成長的目的,增進廠內環境教育人員之教學能力與內容;此外,透過環境教育志工之申請及安排運用,可讓廠內環境教育行政人員更加掌握廠內之環境教育人力資源的運用,同時亦可妥善利用資源進行課程活動之規劃與安排。

    三、環境教育管理規劃

    中區廠運用現有人力及物力資源,積極對民眾進行環境教育外,場內同仁也持續培養自身環境教育素養,每年舉行廠內人員增能課程,包含4小時環境教育研習課程,並不定期辦理環境保護相關議題隻環境教育研習課程,並透過戶外參訪及環境保護講座,傳達氣候變遷、人與環境之間的問題,以共同面對全球暖化;派訓機械或電子等職系之人員參加環保專業證照訓練;派員參加本市環保局辦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課程。

    在軟硬體設備之改善方面,也持續加強教學設備之維護及擴充,就專業及一般領域擇定以大學及高中為對象之二組課程方案。另也透過人員接受增能課程,不斷修正教學內容及編撰新領域教案。另亦辦理消防急救等演練之相關課程,加強同仁對於各項消防器材以及逃生設備的熟練度,提升應變能力。

    期程

    發展目標

    短期

     

    1.陸續與相關場域簽署環境教育合作協議書,包含慈濟靜思堂、中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並合作辦理增能工作坊。

    2.現有教案持續滾動式修正,並增購新的教材及教具。

    3.持續增加本廠環教人力培訓並依實際狀況核派相關人員參訓。

    中期

     

    1.連接鄰近2個學校成為外部合作夥伴關係。

    2.與外部合作夥伴設計規劃具特色吸引力新課程方案(預計開發國中版教案),以提升環教學員學習率。

    3.訂定本廠環境教育志工制度,建立志工管理與培訓方式。

    4.加強行銷宣傳方式,拓展中區廠環境教育課程及活動。

    長期

     

    1.持續擴充或改善軟硬體設施、課程、人力培訓等:儲備環境保護人才並協助研擬環境教育課程內容,增強推廣環境教育理念,亦將課程逐步更新延伸。

    2.持續配合廠區生命週期使用年限進行轉型,建立廠區節能減碳意象與示範性設備:建構低碳家園並發展能源產業,同時兼顧能源安全、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是政府推動之政策目標,將原具有焚化設備供展示示範外,再加入節能減碳的教育宣導,提高其附加價值,成為一處兼具特色吸引力優質環境教育場所。

    3.持續與異業結盟發展多元化課程教案。

    四、未來展望

    1. 課程發展
    • 中區廠目持續新增課程規劃,並持續與其他環境教育夥伴合作,交流課程發展與內容調整,建立符合更完整對象的課程架構,提升廠區整體之環境教育課程服務完整性。 
    1. 營運管理
    • 中區廠將持續配合並協助環保局推動環境教育相關業務,同時亦會持續爭取環保基金以供廠區營運。另外,除廠區本身可供作為發展環境教育之空間利用外,可考量廠區鄰近之相關回饋設施配合發展環境教育課程之可能性,發展出獨具中區廠特色之課程活動。
    1. 人員培力
    • 中區廠之環境教育人員團隊將持續進行增能培訓,與此同時,亦會持續運用環保局之環境教育志工進行環境教育相關事務之推動。經營管理的觀摩部分,除了相同性質的環境教育場域之外,可規劃其他不同性質的場域觀摩,除了可以體驗到不同領域的課程活動之外,亦可發想除了利用廠區本身設施之外的不同領域課程,增加廠區內的課程多元性以及環境教育團隊的知識層面廣泛度。
    1. 跨界合作
    • 中區廠目前已為高雄市環境教育夥伴聯盟的一員,除了持續藉由聯盟的運作辦理合作之主題活動外,亦與鄰近地區之環境教育設施、教育單位、團體等合作,持續推動環境教育相關事務。未來除陸續新增更多的環境教育夥伴之外,更期能實際發揮合作聯盟的效益,共同辦理更多合作活動。

     五、環境教育課程申請方式

    1. 申請辦法:
    • 申請日期:請於參觀日兩週前提出申請,以利安排參觀作業。
    • 請註明欲參觀人數(每梯次最多建議人數40人,最低建議人數10人)、交通方式及聯絡人姓名、電話。
    • 經排定參觀時間及人數後,若有異動請於參訪日三天前提出變更需求。
    • 提出參觀申請時,請以團體為單位提出申請,每梯次參觀最低人數為10人。​​​
    1. 開放時間:
    • 以每週一~週五,上午9時至11時,下午14時至16時。(週休二日、國定假日、年度歲修期間,考量 申請團體蒞臨本廠參觀期間及維護本廠例假日作業環境安全,本廠得保留申請參觀核可權利。)
    • 本場所每年四~五月,會進行停爐歲修。若遇停爐,亦不受理申請。若預約時間恰遇不可抗拒之因素造成無法授課時,將另行通知並取消現場參觀行程。
    1. 預約服務:
    • 請洽本廠總務室  環境教育承辦人員 07-3909400 分機 113或413 。
    • 請與本廠人員確認後填妥報名表,並傳真至07-3856629或e-mail至sui1717@kcg.gov.tw完成報名程序。
    :::
    ▲開啟 ▼關閉